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关于在全乡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2-04-17 0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897 字体:

 

关于在全乡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
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
(杨发[2012]30号)
 
各党组织:
2012年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20周年,也是我县正式实施省直管县体制试点的起始之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真正把省直管县的政策优势、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根据县委决定,从3月中旬起到6月底,集中在全乡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为主题,按照“抓住试点机遇,把握有利条件,勇于先行先试,不断探索经验”的要求,动员鼓励全乡上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一切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措施办法,加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努力在全县争做加快发展的先锋、争当改革创新的标杆。
二、目标要求
通过“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推动思想观念不断解放、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把全乡上下的力量凝聚到“富民强乡”上来,凝聚到“加快发展、奋力争先”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推进省直管县试点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工作上来,凝聚到打造“生态杨滩、幸福杨滩、和谐杨滩”的奋斗目标上来。全乡每个党员、每个干部都要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大局观念,自觉地把自身工作放到全乡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注重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维护全局利益、整体利益。各党组织要以省直管县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改革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要广泛宣传、营造声势,引导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扩大“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教育引导全乡人民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在创新发展中谋求突破,努力在全乡形成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合力。
  三、方法步骤
全乡大讨论活动从3月18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18至4月10)。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县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县委工作会议和县重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学习省直管县体制试点相关文件,学习乡十一届三次党代会、乡十七届人代一次会议精神,以学习促进思想解放会议精神和观念更新。
学习动员阶段,要重点组织好以下主题活动:1. 召开“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部署全乡“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2.邀请专家咨询。积极与县相关部门接触,主动出击,登门求教,争取智囊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支持,举办研讨活动。3.举办“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就如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推进省直管县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辅导。4.参加县举办的省直管县试点工作培训班。抽调部分干部、业务骨干,参加省直管县工作专题培训班。
各党组织在积极参加全乡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各自实际,围绕讨论活动的重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把学习省直管县体制试点相关文件贯穿于活动始终,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着群众学,做给群众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典范、赶有方向。
(二)调研讨论阶段(4月11至5月19)。各党组织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本地、本部门工作中不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思想观念,不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的体制机制,查摆影响和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调研讨论期间,重点组织好以下主题活动:1.开展“我为创新发展献一策”活动。尊重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启动问政民活动,动员全乡上下立足岗位抓创新、立足全局抓创新、立足重点抓创新,形成行之有效的“新点子”、“真办法”,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造浓氛围,推进工作。2.开展“领导干部谈‘创新发展’”活动。通过活动简报,集中宣传报道乡村干部关于“创新发展”的心得体会和真知灼见。
调研讨论重点围绕以下课题开展:1.如何加强村组干部管理,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2.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扩权强镇,统筹城乡发展。3. 如何创新思维,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4.如何加强和创新现阶段乡镇计生工作。5.如何加强和创新基层综治维稳工作。6.如何有效开展文明创建,创建美丽、生态杨滩。7.如何创新绩效评价体系,促进工作提速增效。8.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机构设置,创新体制机制。9. 如何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各党组织要围绕全乡改革发展大局,结合省直管县试点改革,结合年度目标任务,结合本地、本部门承担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职能,围绕调研讨论重点课题,开展富有成效的调研讨论活动,至少形成1篇有深入分析、有独到见解的“献一策”文字材料;针对本地、本单位如何建立更好地适应省直管县体制试点机制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形成1篇创新本地、本部门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方案”,报乡“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创新推进阶段(5月21至6月20)。各党组织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批事关创新发展、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对症下药”的整改意见。要认真梳理和总结“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中产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体制机制,总结创新经验,对照本地、本部门研究出台的“创新方案”,将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体制机制,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大讨论活动结束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写出工作总结报告,报乡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大讨论活动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指导全乡大讨论活动。全乡各党组织也要迅速成立相应组织,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认真制定本地、本部门大讨论活动安排方案,努力在全乡迅速形成各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二要抓好督促检查。要将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与推进省直管县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效。建立乡党政领导包点联系制度,牵头指导、联系、督导各党组织的大讨论活动。完善奖惩机制,对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取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消极应付,作风飘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大讨论活动结束之前,乡党政联席会议将专门听取各位包点联系领导的督导工作汇报。各地、各部门也要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大讨论活动的督促检查。
三要强化舆论引导。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思想解放、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典型经验,全面展示各地、各部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掀起宣传高潮,营造浓厚氛围。
 
 
 
 
     中共广德县杨滩乡委员会
           2012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