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杨滩乡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2-11-15 15: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936 字体:
自全县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以来,该乡采取有力措施,着手做好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创新实践为手段,在体制机制创新自选动作方面,狠抓落实,大胆创新,取得实效。
一是设立村民说事处。为扩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覆盖面,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该乡在两个下派书记村率先建立“村民说事点”,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思路,提出“村民说事点”三服务机制,在第一时间处理好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服务效能,促进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
二是党员管理出新招。结合乡情实际,制定下发了《杨滩乡村组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村组干部职责,要求各村(场)、社区在村民代表会议上通过,认真贯彻执行。经过实施,全乡村组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明显提高。
三是加强砌坡建房管理。对全乡进行拉网式走访,统计走访了辖区内的低洼户、危房户、砌坡户、斜坡户以及房前屋后和山体路段的易发地质灾害点,勘查分析现场形势并确定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名单,根据具体名单信息制定了由村民小组长、村干部和乡包点负责人三方协调统一监管的办法细则,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前,已将该套预防和处置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方案制定成册,逐户发放到相关责任人和走访的百姓手上。
四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突出垃圾减量化。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和垃圾处理规定,用制度督促村民移除不好的习惯和作风,使垃圾减量化。把整治村分区,对每区每户进行编号,每户发放2个垃圾桶,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分类。对垃圾袋进行编号,实现垃圾袋“身份”制,做到“见袋知人”,要求群众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做到建筑垃圾填埋,生活垃圾还山还田。每月不定期开展卫生大检查,实行专人专项检查,测评结果公布上墙,让卫生整治工作由“让我做”变成“我要做”,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卫生保洁上来,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五是贫困大学生救助。将各个部门的捐助计划和社会企业爱心捐助进行有效整合,对全乡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摸底、登记、核实,并建立贫困学生档案。将资助条件、资助指标、资助标准和拟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向社会公示。乡纪委、财政所对资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每年将组织有关单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资助资金专款专用,使每一笔资助款都落实到受助学生身上。
六是网格化管理。依托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了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的网格体系。该体系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根据该乡实际,将全乡划分为乡政府、社区和村民小组三级网格。在具体工作中,三级网格依据其职能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稳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