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建设美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13-07-12 11: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152 字体:

     建设美好乡村,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四化同步”的战略举措,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杨滩乡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认真理清思路,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多措并举推进工作,努力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坚持科学规划,明确建设航向。建设美好乡村,规划必须先行。为全面彰显生态旅游特色,充分依托和展示山区特色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推动村庄品味提升,杨滩乡细心谋划,多方考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邀请安徽省建设科学研究设计院精心设计,经反复论证,确定了“一核、一轴、四片区”的三合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明确了陈侯村“山水陈侯、森林村庄”的总体建设思路,科学的规划为全乡美好乡村建设指明了航向。

     突出自身特色,树立杨滩品牌。杨滩乡在美好乡村建设中,以塘辛为试点,创新垃圾分类和管理模式,在全乡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可追溯”长效工作机制,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处理,建立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定期评选“清洁家庭”和“不清洁家庭”上墙上牌,推行“幸福竹菜篮”购物,店铺不再发塑料袋,大幅减轻了白色污染带来的危害。

     依托美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传统农业,进一步壮大板栗、毛竹等种植业规模,大力培育绿化苗木;基于三合村自然环境和土地性质,采用村集体投入结合群众自筹部分资金的方式,在三合中心村腹地建设百余亩樱桃专业培育基地;优化产业结构,整合规模较小的木工板加工企业,组建木工板企业联合,进入市场运作,从而解决了过去小企业融资难,抵御风险能力薄弱的难题;陈侯村围绕自身森林、河流分布特点,发展山村农家乐,开发休闲观光旅游,并筹措成立旅游开发公司,专业化开发旅游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打造美好家园,共享幸福成果。建设美好乡村,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其最终目的是要将建设成果辐射到人民群众的身上,让群众享受建设带来的幸福成果。美好乡村建设起步时间虽不算长,但建设带来的一系列幸福成果已初步显现。清晨时分,漫步塘辛小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房,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大小村道干净整洁,小溪两堤绿树如茵,三三两两的村妇欢笑着相约在河边浆洗,好一幅优美的现代乡村宜居画卷。谈及村貌变化,村民龚万忠说:“以前,垃圾没人管,各类塑料袋、瓜皮果屑随处可见,房屋破旧,河流浑浊不能洗衣淘米,道路坑洼泥泞雨天一身泥。自从有了美好乡村建设,山变绿了,河变宽了,水变清澈了,垃圾不见了,整洁的绕村水泥路出现了,房屋变漂亮了,人也精神了。村里发展集体经济,还能带动我们致富,现在的日子真舒服!”美好乡村建设的深入促使群众幸福感得到了普遍提升,同时也促进了乡村传统观念的转变。据村民反映,现在村里的红白喜事程序简化了,有的甚至直接省了。美好乡村建设带来了农村环境面貌、农民生产生活面貌的有效改变,同时也塑造了现代农村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