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杨滩镇:森林防火网为林区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1-01-22 08:5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18 字体:

近期,风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杨滩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林区防火巡护、野外用火管理和群众防火科普宣教工作,确保冬春季无火险发生。

“防”字入手,构筑全民防火意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对商家店面以及居民住宅发放防火知识宣传单,并逐人车、全方位、高密度讲解森林防火科普常识及注意事项,扩大宣传范围,累计出动4台防火宣传车广播宣传1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与村民“零距离”接触,耐心讲解《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典型火灾案例,普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火源种类、初起火灾扑救、火灾应急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深入走访林区独户,到户宣传护林防火知识,把森林防火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死角,不断增强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查”字发力,排查火灾隐患苗头。为切实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使森林防火工作更直接、更有效,我镇采取“高密度、网格式、全天候、责任制、表格化”野外巡查制度,17个村、社区划定重要路段、重点林区,分山头分地块,责任到人、各负其责。选派29名生态护林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填写巡查日志,严密巡查、巡防、盯防,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坚决管住野外火源火种。在火险等级较高、人员活动频繁的林区设置宣传卡点,严控火源进林区,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林内无火灾隐患,真正在人民群众心中敲响森林防火安全警钟。

“守”字托底,做好重点区域防守。严格执行各项护林防火制度,生态护林员通过“制高点蹲防”等各项防火工作措施,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突出抓好重要时段、路段、重点林区的火源管理,在节假日、寺庙庙会等气候干燥,人员聚集日期,抽调专人,加强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及连片针叶林、坟地的巡查力度,实行全面封山,严防死守。组织成立2个半专业救火队,定期组织开展森林救火演练和培训,锻炼提升救火队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做好防火器具调配、检修,救火物资储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