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党建引领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8-03 14: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55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三级同创”示范工程为契机,以健全组织体系、建强基本队伍、强化服务保障为抓手,以提升街道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的良性互动、融合前行。

优化组织体系,筑牢基层治理“红色堡垒”。牢固树立党建“一盘棋”思想,街道整合力量统筹抓、社区属地管理兜底抓,以此带动小区(网格)因地制宜直接抓,打造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构建以3个街道大工委、13个社区大党委、84个全科网格党支部、楼栋(街巷)党小组149个为主体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互联互动、上下贯通的组织架构,推动党建工作有形、有效“双覆盖”。统筹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计划,并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编制党员群众需求常态化服务项目170余条,为网格提供组团式、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提供范本。盘活小区公共用房等区域,试点在万桂山社区天玺公馆小区建设实体化“红色四合院”,将物业服务区域打造为零距离、互动开放的党群共享空间,有序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打造基层治理典型样板。

锻造骨干队伍,凝聚基层治理“红色力量”。全面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回家”行动,组织全市640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依据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自愿申报认领服务岗位,组建起286支党员志愿先锋队,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六”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模式。全面推行社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活动,通过统一设置“党群连心墙”、悬挂“党员户”标牌等形式,让住户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自觉规范言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深化党员“红黄榜”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引导党员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开展环境清洁、设施维护和矛盾调解等活动。

创新机制载体,培育基层治理“红色土壤”。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驻区联户”机制,市直单位4800余名干部包保联系城区6万余户居民,大力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协助社区征集并解决群众诉求。精选3610名在职(退休)党员、干部、职工和热心群众担任红色楼道(街巷)长,全覆盖联系城区所有楼道街巷,认真履行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等“六大员”职责,并建立红色楼道(街巷)长民意收集“直通车”制度,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同时,依托组建的“全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由红色楼道长牵头在微信群中建成300余个“云上红色四合院”,开发物业管理服务微信小程序,居民在微信群中艾特“居民助理”即可点单服务、反映问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