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选”“育”“管”三力齐发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发布日期:2022-09-01 11: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49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通过进一步深化“选”“育”“管”三项举措,不断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整体优化提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善谋发展、群众公认、充满活力的基层铁军队伍。  

开拓渠道“选”,筑牢队伍堡垒。积极拓宽选用渠道,改进选用方式,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正负清单”,按照“好中选优、配优配强”的原则,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的人作为党组织书记人选。顺应新形势的要求,注重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采取“内选”“外引”“下派”等多种途径不断挖掘村级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源头活水”。将本村致富能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党员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从市、镇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进一步优化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同时,将回乡青年、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的培养重点,建立信息库,着力培养和储备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察,对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重用。  

搭建平台“育”,淬炼能力素质。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开展有针对性地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推动农村发展的能力与水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课堂培训、以会代训、论坛交流、实地调研、外出挂职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确保教育培训的实效性。通过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江浙先发地区观摩学习、选派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江苏名村挂职等行动,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能力。举办广德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交流暨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搭建起各村(社区)书记能力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既注重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宗旨观念、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又注重市场经济、金融管理、农业知识、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努力造就推动村级发展的“行家里手”。在制度保障方面,将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从市管党费中列支一部分资金,用于村级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经费,从经费上保证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同时,出台优惠措施,鼓励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高等学历教育,对经批准参加高等学历教育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录取方面予以一定倾斜。  

完善机制“管”,激发整体活力。按照“选聘分离”的思路,全面完成村级专职工作者聘用程序。制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实行“一人一档”,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基本信息、职务变动、履职实绩、培训奖惩、适岗性综合研判等情况进行备案管理,并将备案管理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要求村级党组织书记模范遵守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等规定,公开村级事务管理流程图和小微权力清单,坚持“四议两公开”的村级项目民主决策评议机制,规范其权力运行,并在年底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健全职务退出机制,对出现负面问题的人员,及时清理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同时,建立村班子发展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对当年完成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按当年增长部分的10%给予“两委”班子成员绩效奖励。拓宽村级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定期面向村级党组织书记招录公务员、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年来,先后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公开招录8名公务员、选聘7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建立村级专职工作者“四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为村级专职工作者发放报酬、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离任村干部进行补助,有效激发村级带头人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