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项举措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08 15: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65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力量强大的村干部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丰富培养方式,把握成才“规律性”。广德市始终坚持全方位、多领域的培养锻炼村干部,根据人才成长规律、班子建设需要和干部个人特长,不断改进村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管用为根本,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村干部进行日常教育和集中轮训,并将农村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保障教育经费供给。各乡镇(街道)灵活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利用每季度党建工作调度会、相关工作推进会等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村干部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创新实践锻炼模式,通过抽调部分后备干部到乡镇挂职交流、跟班学习方式,提高其业务能力和统筹能力,在实践中迅速上手业务工作,逐步打造出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口碑上受认可的村干部队伍。

 

注重提高效能,完善管理“规范化”。广德市坚持用制度理事,不断探索如何管好、用好村干部。通过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形成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构建了“日常管理考核+目标责任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的考核体系,同时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不同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合理调整村干部考核积分指标和赋分办法,综合日常表现和评分情况等,建立“专岗定责、规范履职、精细考评”的管理机制。深化村干部管理与民情走访工作的“结合文章”,组织村干部联片包户,认领任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实际问题,探索出一条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新路子,进一步激发村干部主观能动性,助力基层工作推进。

 

重视待遇保障,调动工作“积极性”。坚持落实村干部待遇保障,按照“正向激励引导、动态考核调整”的原则,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集体经济发展、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激励措施,将村干部分类管理与正向激励考核、年底绩效待遇等挂钩。增强社会关怀,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办理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等,保障退休待遇,使村干部在职有盼头、退休有想头,解除后顾之忧。注重政治激励,加大从全市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中选拔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的工作力度,营造重视能人、重用能人的浓厚氛围。通过强化政治激励,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凝聚追赶超越的精气神。

 

持续关心关怀,彰显组织“人情味”。关心关爱离任村干部,让他们退有所为、老有所养,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工作,充分肯定离任村干部任职工作成效,树立荣誉感,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要鼓励其继续发挥余热,并注重发挥离任村干部熟悉村情、经验丰富、威望较高等优势,在村级矛盾化解、村务重大决策、评优选先等工作中充分征求离任村干部的意见建议,为离任村干部发挥余热提供舞台。让村干部“在任不愁”“离任无忧”,营造出村干部队伍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