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个一”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4-03 09:3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13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以“三个一”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形成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互促、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竖起“一面旗”,强化基层治理政治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建设,制定印发《广德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对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实行备案管理,科学提升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先后组织多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名村挂职,连续8年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先发地区观摩学习。开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围绕党性修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开展全覆盖轮训,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书记面对新形势新工作时理论知识短缺的现实问题。举办县乡两级“雁之声-书记论坛”暨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比发展、晒成绩、拼干劲。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好“方向盘”、守好“责任田”,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面旗”。

 

织密“一张网”,完善红色网格组织体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城市社区党委政治功能,深化基层治理成效。将各领域党建资源“网”进网格,积极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一楼栋(街巷)党小组”四级体系,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统筹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计划,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基础网格上建立网格党支部,围绕小区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工作,探索建立楼栋(街巷)党小组和“夕阳红”“紫竹之家”“老兵之家”等特色党小组,为基层网格体系建设不断注入“红色生命力”。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在文明创建、民生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上的带动、引领作用,由网格党支部牵头,联合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公司等,筑牢为民服务的“红色”战斗堡垒,把服务居民的“触角”深入到基层末端。

 

共建“一家亲”,凝聚区域共建发展合力。以“联”为纽带,构建以“联合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为主体的三级组织体系,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协商共治,构建区域共建的城市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共驻共建作用,健全党建工作联抓、基层治理联促、环境卫生联管等“五联”机制,统筹管理党员队伍和各项资源,推动社区党建、辖区单位党建、非公党建有效融合。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文明风尚和群众满意度等,每2个月组织开展一次网格创建双月考评,年底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社区网格、联建单位履行网格治理职责。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区域共治、赋能发展”实现联盟单位多角度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小网格”编织“大服务”,构建起“社区为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共治共享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