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杨滩乡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出新招

发布日期:2012-10-22 08: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692 字体:
如何加强现阶段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杨滩乡大胆探索、创新机制,求实效,出新招。
一、细化村组干部职责,加强村组干部管理
为规范村级组织工作,发挥村组干部作用,该乡在县委组织部出台的《村级组织工作细则》基础上,结合乡情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下发了《杨滩乡村组干部管理办法》,要求各村(场)、社区在村民代表会议上通过,认真贯彻执行。经过实施,全乡村组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明显提高。如村干部实行上班签到考核和去向告知制执行得较好,月湾、大塘、莫村对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实行全程代理,取得较好成效。
二、完善村组干部例会制度,抓好延伸促创新
在三季度例会召开前,该乡在金阳村、陈侯村开展村组干部例会延伸试点,建立村民小组代表会议制度,在每个村民小组选举产生若干群众威信较高、政策观念强、办事能力强、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组代表。在组代表家设村民说事点,对群众的诉求、建议、意见进行登记,并及时反映监督落实;其他村党组织在村委会所在地设立村民说事处,明确专人负责接待登记,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反馈给说事人。组代表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在村召开村组干部例会前进行),由村民组长召集召开,或有50%的组代表提议召开。组例会对本组事务和群众诉求、建议、意见进行讨论,小组能自身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在村组干部例会上向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反映,以便能得到妥善解决。从试点情况来看,村民说事点的设立、组代表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缩短乡、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改善了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四个”结合促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一是与主题教育等活动相结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在“小学教”、作风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保持党的纯洁性等活动中,都把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学习政策、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与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相结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致富技能和创业本领。今年通过与人社局合作,在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中优先考虑党员干部,全年共有185名党员干部参加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增强了他们的致富技能和创业本领。三是与短信平台飞信相结合,着力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陈候村在飞信系统中新建了一个党员群,一条短信最多可传送近160个字,许多会议内容及村情动态基本可以概括,鼠标一点,党员无论身在何地只要有手机均可收到,党员接受到信息后几分钟即可消化理解,极大方便了广大党员群众同时也解决村总支会议召集难的问题。四是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乡党委加大对远教站点管理员的培训,提升管理员的业务水平,通过站点管理员不断增加远教播放的时间、增强远教播放的实效,突出“学、用”效果,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