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杨滩乡美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13-07-18 11: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425 字体:

     杨滩乡根据全县美好乡村建设总体部署,积极谋划,抢先抓早,美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农村环境整治是基础,美好乡村建设是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美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乡制定《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并要求各村(场)、社区拿出整治工作计划;建立村与村互评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村级干部目标考核。目前全乡基本形成“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规模适度就近焚烧与集中外运填埋相结合,逐步实现无害化”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并在三合村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机制。采取“垃圾适度规模就近焚烧与集中外运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集镇和S215沿线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集中运到县填埋场处理,其余村(场)、社区采取“户集、村收、村处理、乡补助”方式。以自然村为区域设立垃圾房和小型焚烧炉,村庄垃圾做到日铲日清,将垃圾就地焚烧填埋。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措施的实施,全乡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结合环境卫生整治考核结果,乡党委政府依据乡美好乡村总体建设方案,按照村庄自然条件、村集体经济状况、村及村民创建积极性和初步建设思路等要素,本着条件成熟一个,建设一个,验收合格一个的原则,最终确定三合村和陈侯村为美好乡村创建村,其中:三合村塘辛自然村被列入争创省级美好乡村示范点。

      科学规划是统领,产业发展是基础。为突出杨滩发展生态旅游的理念,彰显乡村特色,在去年编制《生态旅游规划》的基础上,两个美好乡村创建村依托山区特色山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核心,从优化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入手,分别编制了美好乡村总体规划和相应的建设方案,推进村庄建设的综合提升,农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着力将两个美好乡村创建村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健全、乡土文化繁荣、村民生活幸福”社会主义美好乡村。

     在美好乡村建设进程中,千方百计发展村集体经济,三合村依托山区特色山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确定在塘辛示范种植生态农业百亩樱桃园,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有序推进。整合壮大木工板加工企业,组建联合体,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陈侯村准备通过招商引资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把投入美好乡村的资金作为股份分红。

     党旗引领是保障,群众参与是关键。在美好乡村创建过程中,坚持“党旗引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三合村、陈侯村理事会成员对大小事亲力亲为,群众也积极筹资筹劳,到户路全部由群众筹资。塘辛村庄内部道路狭窄,于是群众在理事会的动员下纷纷自发拆除偏房、旧房,有的还是去年新建的柴房、厕所,把道路避让出来。听说家乡在建设美好乡村,在浙江三狮水泥厂上班的冯孝勤无偿捐赠价值8万余元的太湖石;陈侯村洼塘创新工作方法,美好乡村理事会现场办公,同时设立“村民说事点”,负责收集村情民意,广泛参与美好现场建设。三合村塘辛创新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无法处理问题,在每家推行“幸福竹菜篮”,小卖部不再发方便袋,买卤菜用食品盒。

     抓建设资金的整合,促工程进度的推进。乡党委政府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全力支持、配合此项工作。乡财政先期筹集资金30万元用于建设项目的启动资金,并按照《广德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暂行办法》的要求将所有涉农项目资金优先用于美好乡村建设。同时乡财政也将安排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围绕美好乡村建设,精心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三合村塘辛争取到了村庄整治、卫生改厕、人饮工程、污水处理等项目,陈侯村洼塘正积极争取相关项目。

     目前,两个创建村严格按照美好乡村建设方案实施,按“3+1”工作法抓调度,乡美好办工作人员驻村协助指导。塘辛美好乡村创建点危旧房屋和简易搭建已全部拆除,改水工程已结束,村庄公园已进入平整阶段,核心景观--“饮水思源”开始动工建设,改厕工程完成50%,两翼绿化正在实施。陈侯村洼塘美好乡村道路硬化亮化基本结束,村庄内部绿化正在实施,河道治理即将完工,其他辅助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