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今日广德报:杨滩乡打造项目 整治环境 乡村美如画

发布日期:2014-11-21 10:5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836 字体:
    今年以来,杨滩乡燎琳村以美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村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素质为突破口,全力推进该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该村在充分听取民意、广泛调研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制定了改造方案。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进行一期工程的改造,目前一期工程改造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底完成,12月进行验收工作。该村预计将用五年时间来完成乡村建设的全部工作。
    走在燎琳村的乡间小路上,踩在脚下的鹅卵石路就是该村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据了解,该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捡鹅卵石,再请来专业的施工队,围绕着村里修起了8公里的鹅卵石路,不仅干净整洁,而且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起到了美化乡村道路的作用。伴随着燎琳村悠久的历史,很早以前就有一条鲫鱼沟,该沟跟村庄“同岁”,也是该村的命脉,经开发治理,水质清亮,成为村民洗衣洗菜的水源。跟村庄“同岁”的还有村里的石板路和一棵名为“糙叶树”的百年老树,村里的百岁老人都记不得是什么时候铺的石板路,也说不出老树的年龄———它们也被列入该村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打造项目。该村美好乡村建设中的另一项重点是桐河的治理,主要是对河堤和梧溪大桥的加固,保护好这里古老的乡村气息。除此之外,该村有着一座700多年历史的古桥,该桥被载入县城古桥的历史之中。
    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被彻底清理,该村把环境整治作为改造村貌的重点,把全村分成A、B、C三个区———梧溪大桥为A区、沟渠改造为B区、糙叶树为C区,整治分区垃圾,每区再分一个人专门管理,切实做到分类减量,做好垃圾清运、残垣断壁清理、路旁杂草清除等。今年以来,该村将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栽植花草树木,打造山水古桥———这个如画般的村庄,在美好乡村建设的指引下,在硬化美化一举两得的工作下,全村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