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杨滩镇金龙村:党建“5+”加出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8-08-28 14: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22 字体:

  杨滩镇金龙村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党建”的工作思路,以“两个覆盖”为主线,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倾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建+便民服务”。围绕“打造党员群众学习培训、议事办事、文化娱乐的主要场所”这一功能目标,以“标准化”理念搭建“零距离”服务党员群众的有效平台。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坐班值班制度,设置劳动保障、计生服务、土地城建、党建综合等多个窗口。村内重大事项在党群服务中心讨论决策、党组织生活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群众事项在党群服务中心受理、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娱乐设施向群众开放,确保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
  倾力打造惠民服务功体系,构建“党建+民生工程”。围绕“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和谐”这一工作主题,党总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全方位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道路通畅工程,完成杨柏路、中心村到户路及配套的绿化、亮化工程。健全公共文化体系,建立文化广场,配套篮球架、健身活动器材。完成污水处理,进一步提高农村安全饮水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完成路灯、宣传栏等安装,聘请保洁人员,营造良好居住环境。低保评审、危房改造、卫生改厕等工程也落到实处,农村面貌进一步焕新。
  倾力打造党员先锋队伍,构建“党建+社会治理”。围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这一工作要求,健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义务治安巡逻、就业创业指导、文明宣传督导和社情民意收集等活动,大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深入村民家庭,对各类困难群体进行排查梳理,并分别结对联系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残疾人等,广泛开展帮扶活动,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倾力打造美好乡村建设,构建“党建+美丽乡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工作核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根据村情实际,建设长寿园、枫杨怀古、长寿古道、饮水思源等景观节点,打造金龙山旅游景区。党员上门给群众讲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和做法,引导村民从打理自家庭院做起,积极参与村内卫生整治,并鼓励他们把“最美庭院”评比活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旅游经济相结合,实现绿化、增收双赢。同时,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包片环境保洁责任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倾力打造崇孝尚思想,构建“党建+文明新风”。一是建设长寿文化墙,图文并茂展示中华民族传统二十四孝。二是强化文明宣传,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三是选树模范典型,挖掘好人好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四是开展文艺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五是组织卫生评比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六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党员带头立“家规家训”,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开展。金龙村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传统美德和家风家训得到传承,尊老爱老蔚然成风,村中80岁以上老人有90多人,最长寿的老人达107岁高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