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广德市杨滩镇:“四步走”助推主题教育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1-10 10: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991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杨滩镇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通过“四步走”战略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压紧扣实领导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从严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成立一个负责任的班子。镇党委成立工作领导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全部参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组织、宣传、纪检等人员进行统一办公,形成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拟定一套切合实际的方案。自9月14日全镇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按照“1+5”的模式(下发1个实施意见,制定领导组、宣传、调研、专项整治、巡回指导等工作方案),指导全镇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三是制定一批切实可行的计划。累计编发14期《工作提示单》,列出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参学人员,实现学习教育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四是开展一批针对性强的督导。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先后到24个村(社区)、镇直和非公等党组织联系督导7次。每个指导组明确1名办公室人员作为联络员,做好信息上传下达,整改落实。

聚焦主题主线,持续深化学习教育。一是把握重点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举办干部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二是丰富载体促学。依托镇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三是强化指导督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止跑偏走向,同时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对各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测试,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紧盯关键问题,沉到一线调查研究一是找准调研课题。围绕市委确定的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建设四个调研课题,结合我镇当前中心工作,增加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两个课题,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班子成员“每周下基层不少于2天”,先后到一些工作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地方,听民意、查实情、定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材料。三是转化调研成果。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拿出有效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在调研的基础上,党委主要负责人以“守初心,担使命——乘风化雨创文明”为主题,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村(社区)上专题党课。

紧抓检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采取广泛听、共同找、对标查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一是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二是对标对表找出差距。认真围绕“三个对照”“十八个是否”有针对性的查摆自身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体现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收到深化认识、提升境界、凝聚共识的效果,达到增进团结、共同提高、推动工作的目的。三是整治整改注重实效。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实际,在抓好“7+2”专项整治和个人整改事项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围绕整治干事创业精神气不够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同时结合考核评价结果,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围绕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镇党委成立整改小组,结合实际出台并落实具体整顿方案并完成整顿;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镇党委会同党政办一起查找是否宣传标语过多过滥情况并压缩留痕考核,精简会议,以行动落实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