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杨滩镇:“群防群治”打通疫情防控的毛细血管

发布日期:2020-03-06 14:5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31 字体:

我承诺,不串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去,不举办、不参加聚会、庆典等活动,主动配合查验、检查等,及时提供有关线索……”1月28日,一封“非常时期、共克时艰,打赢防疫攻坚战”的线上承诺书,在广德市杨滩镇党员、群众的微信群、朋友圈刷屏,这是杨滩镇特别制作的线上承诺书。

如同盖上红手印,签下承诺书,不少村民纷纷主动报名,投身疫情防控前线,有的一家几口齐上阵,有的天天坚持到岗不停歇,大家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防疫工作。

九房村村民张克友和曾合仙夫妻俩一直都是村里的热心人,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商量着要为村里做些什么。张克友说,“恰逢村里招募义务巡防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我是土生土长的杨滩九房人,为村里尽自己的一份力肯定义不容辞!”丈夫参加义务巡防,在村里的交通登记点值班值守,妻子曾合仙也没闲着,家里作为村里的伙食供应处。曾合仙每天为路口的值班人员做好热腾腾的饭菜,担心夜里冷,还为他们送去火盆、木炭和宵夜。“反正过年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搞好后勤服务,也是为村里尽一份力。”曾合仙说道。

2月3日一大早,张克友和前几天一样,早早地就守在了村里的交通登记点前,对进出口的车辆和行人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像张克友这样的义务巡防员该村有30余人。“这些村民都是自发加入其中,24小时轮班在岗,他们对外出采购的村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发和返回时间,针对早晚来回的车辆,核对车辆上的人员变化。不少义务巡逻员还牺牲晚上休息的时间,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九房村党支部书记叶军说。

针对村民出行的需求,该村采取了三重登记制度,对出入车辆信息、车上人员数量及出行事宜进行登记。虽然登记信息很繁琐,但这些义务巡逻员们毫不懈怠,每天认真的记录下每一条信息,兢兢业业做好村民的“守门人”。

走在杨滩的村口巷尾,总能看到一支支佩戴着红袖章的志愿小分队。这支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村庄护卫队”,活跃在村居社区的角角落落,肩负着村庄消毒、宣传防疫知识、入村车辆登记等多项“职能”。

在金阳村包村组路口,每天都能看到2名志愿者在村口值守,帮助测量体温,保障村庄安全。目前,金阳村已在各村民组设置了4个党员先锋岗和2个志愿服务岗,每天都会排出志愿者值班表进行站岗和流动宣传。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竹溪村自发成立了特色巡防队。竹溪村梅溪舞狮队成立以来,每年春节,都会组织大学生们通过舞狮闹新春活动,给全村父老乡亲拜年。今年突如起来的疫情,让大学生舞狮队摇身一变,成为了防控疫情的先锋队。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该尽自己的所学为,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来自皖南医学院的李烙和安徽中医科大学的钱璟都是舞狮队的主力,当得知村里招募志愿者时,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疫工作,并动员舞狮队成员参与。他们还联系了全村学习医学和护理学的年轻人加入其中,轮流在路口值守,帮助测量过路行人体温,进行村庄消毒。

面对全国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杨滩的志愿者们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到每家每户分发防疫知识宣传单,在各出入口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每天喊喇叭提醒村民做好防护。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杨滩镇通过把有限的党员干部资源和无限的群众资源有机结合,变党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民参与,使杨滩全镇上下掀起了一股“群防群治”的高潮。短短几天时间,各村、社区纷纷推出了富有特色的“村庄护卫队”,多支特色化巡防队,分时段、分批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通基层疫情防控的毛细血管,大大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也为未来该镇进一步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深厚群众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