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乡村蝶变换新颜,杨滩镇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

发布日期:2022-06-02 13: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01 字体:

 

近年来,杨滩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高标准规划,以村庄清洁、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提高群众的配合度,营造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一直是杨滩镇胡村村民的心愿。

2022年初,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村民积极性大幅高涨,胡村自然村召开美丽乡村动员大会,村民围着篝火,畅述家常,共谋家乡蝶变。会议以自愿报名、群众举荐、集体酝酿的方式,产生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理事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当中。

曾经的胡村,大多数人从事造纸行业,他们以嫩毛竹为原料,经过石灰腌制、火烧、焙泷等多重工序制作纸张。虽然富了大家的腰包,却也破坏了胡村的生态环境。那时胡村的母亲河——漍流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污水河。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漍流河沿岸的造纸厂陆续关停,漍流河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今年二月,胡村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组织人员去外地参观学习取经,了解成功案例,吸取先进经验,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现阶段目标。受到外出考察的灵感启发,理事会成员统一思想目标后,成立“美丽胡村交流”专项群聊,积极向村民宣传美丽乡村的建设,将实施事项提前沟通,做到让每位村民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做到小事直接解决,大事预先商量。让村民直接参与建设的每一步,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村民议事决议效率。

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不仅调动了在家人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还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胡村自然村内存在多台无功能房屋,这些破旧房屋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理事会与房屋所有人积极沟通,联系他们回村整顿房屋前后环境,配合拆除茅厕,取得显著成效。

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破旧,杂乱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对于村内存在的生活困难且确需拆除破旧房屋的人员,通过村民募捐,使其拆除原旧房整改后得到妥善安置。募捐做到用多少筹集多少,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保证募捐公开透明,防止闲置募集资金使用不当。

在家的村民,不论男女老少,自发的组织队伍,将河两岸遮挡视线的竹子尽数清理,出不了力气的群众,早早地就给他们做着后勤工作,一壶一壶解暑的凉茶和清甜怡口的水果都准备的十分充分。他们相互配合,让胡村展示着她本该展示的清丽容貌。

越来越宜居的环境,越来越美丽的家乡,不仅增强了村民们的幸福感,也激发着村民们的参与热情。

现在的胡村,村民们发扬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不惧困难,不畏艰辛。大家齐动手、家家共参与,共同建设“非遗胡村”,以“匠心传承”为村庄特色,打造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杨滩镇下好科学规划先手棋,以“镇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先后建成“长寿福地”金龙村、“鲤鱼福地、举人故里”燎琳村、花果九房村等省级美丽乡村6个,被评为宣城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今年以来,我镇全力推动胡村村等4个村的省点建设,积极谋划白马、横冲等6个村的美丽乡村前期规划工作,力争实现全镇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全覆盖,全力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