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创设“红色四合院” 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8-15 07:3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81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积极适应新规律,不断延展工作手臂,通过统筹推进城市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治理,创新打造“红色四合院”小区治理示范工程,让小区这个社会“小细胞”焕发大活力。

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畅通组织脉络牢固树立党建“一盘棋”思想,街道整合力量统筹抓、社区属地管理兜底抓,以此带动小区(网格)因地制宜直接抓,形成一贯到底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建成3个街道“大工委”,安排公安、城管、市监等执法力量充实兼职委员队伍。同时,统筹推进“支部建在小区(网格)”计划,并推动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建尽建,编制党员群众需求常态化服务项目170余条,为网格开展组团式、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提供范本。选派17名社区优秀党务骨干到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推动13名社区“两委”与业委会、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吸纳4名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负责人、业委会委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推荐17名社区“两委”成员、业委会委员担任物业企业义务监督员,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

“共驻共建”加“共商共享”厘清治理思路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共驻共建”撬动资源杠杆,以“共商共享”带来联动共治,进一步释放“红色物业”内生动力。立足群众服务需求,年初由17个社区会同124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小区(网格)工作年度目标责任书,推动驻区单位结合自身优势,提供人力物力资源供给。有序引入条件较好的社会组织,回应居民诉求,编制为民服务项目“菜单”,长期开展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指导、监督作用,在民意征集、方案制定等方面充分调动居民共同参与,使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引领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建立矛盾调解化解、社区事务民主决策、议事协商等机制,通过党组织召开周民情恳谈会、月问题协调会、季工作评监会的共治共商机制,最大限度消解问题聚集浓度。同时,由街道党工委制定考核细则21条,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逐步将8家条件较好的物业企业管理考核纳入街道综合考评体系,执党建之“手”,行优质服务之“实”。

“线上”平台与“线下”阵地打开服务格局在线上线下同步打造“心合、事合、力合、智合”的“红色四合院”,让关爱服务有“党味”,先锋引领有“阵地”,实现和谐和睦,情满家园。在线上,依托组建的“全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由红色楼道长牵头在微信群中建成300余个“云上红色四合院”,开发物业管理服务微信小程序,居民在微信群中即可点单服务、反映问题。在线下,盘活小区公共用房等区域,试点在万桂山社区天玺公馆小区建设实体化“红色四合院”,将物业服务区域打造成为零距离、互动开放的党群共享空间,有序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让共享空间成为广受欢迎的“居民会客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