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举措”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3-03-03 12:5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10 字体:

 

近年来,宣城广德市狠抓流动党员管理薄弱环节,聚焦流动党员去向不明、联系不紧、管理难跟、作用难起等问题,以有效有力举措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详细建立“小台账”。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分散性广、可控性弱等特点,广德市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分层分级对全市流动党员进行全覆盖摸底。通过微信沟通、上门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了解流动党员的流出时间、流入地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做到党员流向明、信息准、底数清。严格落实“一张清单、一本台账”管理制度,通过“建档立册”形成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以专人负责、及时跟进、按时交账的工作方式做好台账归档,同步实行动态管理,理清在册流动党员数据,确保账实相符。压实各乡镇(街道)主体责任,抓好流动党员日常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按照“一季度一排查”原则,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流动党员排查工作,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创新打造“多平台”。建立各村(社区)流动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与流动党员开展结对互学,通过一周一微信、一季一电话、一年一座谈的方式,对流动党员传达学习最新时政知识,同步进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形势政策等方面的教育,保证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学习。构建移动终端、互联网络、电教远教等平台于一体的党员教育媒体矩阵,依托“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小程序、“桐汭红”手机党校、“广德先锋”公众号等多样学习渠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足流动党员的知识弱项与经验盲区。对于农村地区,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重点地将蔬菜种植、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课件推送至群,把指尖上的“小屏幕”变为随时学习的“大课堂”。

 

精心开展“微活动”。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流动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集中学习,另一方面,探索以线上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的“云”上组织生活,灵活开展“在线党课”“网上主题党日”等多样活动,同步抓实自主汇报制度,要求流动党员按期上报学习心得,实现“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正常化开展。将流动党员纳入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充分把握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返乡时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通过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爱心献血、暖心助学、贴心慰问等志愿服务,促进流动党员作用发挥有力。同时,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反哺家乡,注重发挥流动党员在外观念新、信息灵、关系广的优势,向更多党员群众“传经送宝”,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真正做到“组织在身边、离家不离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