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点线面”结合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

发布日期:2023-04-03 09:3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43 字体:

 

为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和强大动力,广德市通过“点上”精准发力,“线上”持续推进,“面上”全域提升,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辐射带动全市乡村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

 

多“点”支撑夯实基础。以组织支撑、人才支撑、产业支撑三点为关键,布好乡村振兴“棋子”。在组织支撑上,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推行村属党支部“红色堡垒”、党小组“红色基点”工程建设,建成191个“党小组之家”。打造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升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标准,创成21个组织基础强、产业发展旺、生态环境美、人才队伍优的“五A”党组织示范点。建立书记领办项目库,突出书记主体责任,融合打造基层组织示范点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创建了21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书记领办样本点。在人才支撑上,开展“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建立“双向摸排、精准选派”机制,组织2批次16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江苏名村挂职,连续8年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江浙先发地区观摩学习,拓宽村级带头人的视野。对党员量化积分制管理进行三轮修改完善,加大党员作用发挥的评分权重,引导党员助力乡村振兴。要求9个乡镇分别成立乡土人才党支部,把优秀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本地在外经商人士等人员纳入管理,形成乡土人才资源库,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保障。在产业支撑上,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特”,深挖乡风文明、民俗文化、历史遗迹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动旅游、生态、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数“线”联动激活动力。以抓好调度、完善保障、打造示范三线为方向,画好乡村振兴“棋盘”。抓好调度线。建立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互学互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调研和季度调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后召开乡村振兴现场会4次,经验交流会5次,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完善保障线。早在2013年就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为年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提出建设用地优先满足村级物业、税费优惠政策等保障措施,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路,到2017年基本消除空白村。2020年,在宣城市率先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意见》,在税收返还、“圈外用地”等方面倾斜政策,打破村级发展的瓶颈制约,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打造示范线。拓宽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自然资源禀赋相同、产业发展方向相近的村串点成线,打造示范带,绘制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红色”地图。

 

全“面”提升拓宽维度。以扩大覆盖、拓宽受益、升级功能三面为架构,谋好乡村振兴“棋局”。在扩大覆盖面上,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创双提”行动,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3个先行村和10个先进村,并以点带面,探索“飞地经济”“报团发展”模式,整乡推进,全域提升。在拓宽受益面上,树立村级和村民互动“双赢”导向,要求村级落实股份分红机制,在村级增收的同时,带动村民享受红利,并依托农业种植、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解决家门口的就业需求,先后带动60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全面提升。在升级功能面上,在县域内创新推行“村企结对”,实现村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县域外探索区域化党建联盟,组织东亭乡、四合乡分别与安吉县鄣吴镇、杭垓镇签订联盟协议,在交通、文旅等领域互融互通,同时,探索建立“互联网+”智慧党建云平台,推行“党建+直播+电商”新业态,进一步拓宽村级发展路径,全面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