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个聚焦”助力农村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04 09: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06 字体: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农村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宣城广德市把加强农村党员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抓实抓牢“四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聚焦程序规范,严把党员“质量关”。广德市牢牢把握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为依据。加大在村后备干部、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实行发展党员备案制、全程纪实制,持续深化“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杜绝简化弱化、流于形式,确保工作按标准实实在在地执行,严把党员队伍“质量关”。

  聚焦学习实效,打牢党员“素质关”。广德市不断创新学习模式,针对实际情况和党员需求,进行系统化培训。营造全覆盖、全方位学习氛围,扎实开展万名党员集中轮训活动,用好用实三会一课、“桐汭红”手机党校、广德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传达最新文件精神,帮助农村党员提升理论水平。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紧密结合远教终端站点组织党员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党课开讲啦》等课程资源,不断增强农村党员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指导全市各村党支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对农村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农村党员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聚焦组织凝聚,加强党员“管理关”。针对农村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经常教育难、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问题,采取入户查、微信找、电话访等方式进行“拉网式”摸排,指导镇村分类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实行流动党员“一人一档”“季度更新”的动态管理,定期联系,精准管理。线下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专题学习、一对一补学等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宣城先锋公众号等平台,打造“移动课堂”,让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暨保用工保就业招聘会,为农村流动党员留乡就业提供信息和平台。实现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有“家”又有“为”。

  聚焦乡村建设,把牢党员“服务关”。紧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为载体,推行村干部承诺践诺制度,强化党员责任意识。鼓励农村党员“走出去”,致富经验“带回来”,让农村党员成为家乡形象的宣传员、联系群众的服务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全民创业的领航员。引导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农村党员积极参加全市文明创建、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各项事业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