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安徽省广德市:做好“三篇文章”为党员教育管理增质赋能

发布日期:2023-05-04 09: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32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广德市精准发力、有的放矢,让党员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滋”更有“味”,确保将学习成果装进每一个党员干部“心坎里”。
  在创新举措上“做文章”,让党员教育有声有色。广德市紧随信息时代发展步伐,搭建智慧党建云平台、云上党小组等,采用高效便捷、生动形象、内容鲜活的教育载体,对传统教育手段进行改良创新,使党课授课内容更切合实际,人文知识更有分量,授课方式更加灵活生动。通过课题互动、主题讨论、组队辩论等形式,增加党课的活力和吸引力。召开专题会议,采取开展命题式互动交流讨论、播放声像资料、开展场景模拟等形式,让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加深认识。借助艺术手段,采取观看红色主题旋律电影等形式,摆脱单纯理论学习的枯燥感和单调性,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党员学习知识、学习先进的积极性,让学习心得不仅仅停留于纸面,更扎实走进心里。
  在学用结合上“做文章”,让党员教育有心有意。党员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党员群众在接受党性教育的基础上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行动,把“听来的知识”转化为“干事的本领”,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的动力”。广德市在党员教育上坚持做好上接“天线”、中接“民意”、下接“地气”的结合文章,突出“课上听”与“课下做”、“实用”与“实干”有机统一,将党员教育与主题党日、志愿服务、重大节庆赛事等载体结合,让学习内涵有“形”更有“型”。同时,在传统学习形式中,嵌入发展文章,采用“课堂+现场”“课堂+基地”的实训模式,将“网络课堂”“田间课堂”“市场课堂”有机结合,根据党员类型按需教学,促进学用成果转化,形成“理论学习、现场实践、实际运用”相结合的“一条龙”体系。
  在深化内涵上“做文章”,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为让党员干部在每一次学习之后都能回味无穷,享受到满足感与获得感,广德市不断挖掘党员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深化拓展党员队伍不同群体教育内在功能,从学习工作生活中挖掘素材。通过书记擂台比武、党务队伍组工课堂、村(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万名党员集中轮训等形式,将业绩比拼、岗位培训、技能提升、思想教育有效结合,提升党员学习兴趣和学习质效。在党性锻炼上充分发挥柏垫镇英烈山纪念馆、新杭镇时空长广纪念馆、杨滩镇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通过深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寻根溯源。同时借鉴短视频App,让党员教育跳出传统固定宣传学习模式,将党员身边“小故事”“微党课”搬上屏幕,让大家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深悟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