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点对点”推荐就业岗位 “定单式”输送返乡人员

发布日期:2020-02-27 15: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45 字体:

“不走了,留在在家乡上班,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2月14日,四辆从杨滩镇驶来的大巴缓缓开进广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家住莫村村的周显金走下车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诉朋友们自己的新年计划。当天,像周显金一样,共有128名在外地务工的杨滩籍返乡求职者,戴着口罩,全副武装地乘坐“就业直通车”,分四批次抵达这个家门口的就业地。

为做好在外务工者返乡就业服务工作,一大早,车辆消毒、测量体温、配发口罩……杨滩镇严阵以待、分批次输送128名求职者前往广德开发区。作为广德最大的用工需求区,目前,广德开发区已有近600家企业落户投产,复工的企业缺少产业工人。当下,该园区的薪酬待遇与江浙等发达地区已基本持平,广德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奖励激励措施,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园区就业的,给予1000元/人的返乡就业补贴。

周显金原本在上海从事餐饮行业,由于店铺拆迁、疫情等种种原因,今年春节过后,他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当天,在与几家企业交流后,周显金在涌诚机械公司找到了机械类普工的工作。“前些天,政府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详细了解了我的需求后,告诉我目前广德的就业政策,还根据我的实际情况推荐了一些岗位给我。虽说以前没有从事过机械生产工作,但在浏览了相关招聘信息后还是兴趣很大。现在家里花销大,机械类工种的工资比较高,还是比较适合的。”周显金说,他现在有两个孩子,现在大女儿在桃州二小上四年级,家里还有一个5个月的孩子嗷嗷待哺,回到广德也能照顾到家里。

在招聘现场,来自大塘村的孙明友大姐也笑得合不拢嘴,“我今年53岁了,没想到还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孙明友一直以来都在杭州萧山的一家磨具厂工作,随着年龄越大,她越想返回家乡工作,但因为年龄原因,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孙大姐告诉笔者,“政府和企业说明了我的情况后,告诉我一些合适的企业适当放宽了年龄限制,还推荐了我几个适合的岗位。”当天,孙大姐和一家机械公司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同样通过“直通车”找到心仪工作的还有来自大塘村的李纲。“现在广德企业在员工待遇福利方面,跟沿海的一些企业差距不大。”李纲说,在外地打工,虽说每个月的工资可能比家乡高出一些,但吃住费用也很高。回乡就业,给他们也节省了不少的费用,最主要还是家乡饭菜的味道让自己感到格外亲切。

今年春节期间,在防疫过程中,杨滩镇通过微信、电话回访等“不见面”形式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不间断摸排,及时掌握返乡人员就业意愿,全覆盖开展返乡人员实名制登记,确保不重一人、不漏一人。根据实际情况,对求职登记信息进行分类处理,依据农民工技能水平和求职愿望“点对点”推荐就业岗位,解决了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盲目就业和难就业问题,有效提升人岗匹配率,助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业。

“前期,我们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针对返乡人员的相关情况,推荐2-3个岗位给务工人员,通过这种方式,能更精准地把相关就业信息提供给务工人员。”杨滩镇人社所所长汪传涌说,基于对返乡务工人员的摸排与分析,可以快速锁定就地就业者,完成定向、定岗、实现“定单式”精准服务。

往年春节过后,燎琳村的李伯枝和妻子杨芳都是早早离家外出打工,他们曾经在江苏镇江卖过服装,做家具厂做过木工,还做过送货员。今年,受疫情影响,夫妻俩取消了原本外出打工的计划,“这段时间政府一直在宣传,询问我们的就业意向,现在广德有不少新政策,工资待遇越来越好,再加上孩子马上要上一年级了,在家乡上班,也可以多陪陪孩子、照顾家里。”李伯枝说。

当天,夫妻俩随着“就业直通车”来到开发区,在与几家企业进行交流后,李伯枝与广德科蓝特铝业公司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在广德家门口找到了新的工作,月工资能达到6000元。妻子杨芳因为要照顾家里,也在锦汭轴承公司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巡检工作。“我平常要照顾家里,接送小孩上学,做巡检员8小时的工作时间也不会太累,所以我来试试。”杨芳说,家里有老人小孩,在家附近找份工作,赚钱的同时还能兼顾家里,现在广德经济发展很快,工资待遇也很好,不比外面差。

今年春节,杨滩镇结合企业用工实际,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摸排准备返乡就业人员,实施点对点精准匹配,为市内企业招工做“加法”,为“返乡人员”做“减法”,不仅减少了留守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也保障了企业的用工需求。截至目前,该镇务工人员在广德开发区企业求职意向人数达172人。

下一步,杨滩镇将陆续分批次,组织专车有序输送务工人员至市开发区企业定点定岗开展专项招聘。人社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陪同,在保障就业服务有效进行的同时,确保防疫防护措施切实做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